华东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蒋婷婷时间:2024-01-12点击数:

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第二十三条规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实行年度报告制。报告的内容包括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面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总结。

一、2023年学校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总体评价

学科实力显著增强新增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校上榜学科数和档次均得新突破,3个省一流学科全部实现跨档升级,并在2022年度考核中均获“优秀”;获批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学校博士点学科设全覆盖;7个学科入选软科“中国好学科

目平台点面开花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项目总经费近1.2亿元)、直隶课题2项,实现国家级标志性项目连续3年“大丰收”;获批国家自科基金78项项总数再创新高、立项率全省第二;获批教育部高校人文项目5项,总数位列全省第二。获批省自科基金项目102项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二;获批省级科技专项资金项目141,其中省重大科技研发专项、重大科技成果熟化与工程化研究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各1项;横向目合同经费达1.31亿元、到账经费超0.91亿元、技术合成交额和专利转化额0.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3%、25%、124.4%,均创历史新高。入选“111计划”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新增2个南昌市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和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均获秀。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增江西省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获奖数全省高校第三;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1项;获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首次入选江西省十大创新成果;新增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二等奖11项、三等奖2项,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理工类高校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社会力量奖7项,其中中国铁道学会科技奖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技奖一等奖各1项;新增入库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1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74项,转化专利32项、数量超3年总和;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优秀团队”“优秀编辑”,成为蝉联团队和个人奖项的省内唯一家校期刊;8名院士现场助阵第六届土木工程赣江学术,学术品牌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教育学再结硕果持续加强专业建设,新增4个专业通过工教育认证(总计16个),认证通过率全省高校、行业类高校均排名第一;新增1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选首批江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培育单位,获批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范中心顺利通过阶段性验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起成立国家级产融合共同体3个、省级产教融合共同体2个,新增校级产业学院2个。扎实开展教学研究,获批省本科层次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特等奖2项、数量全省第一;新增省级教改课立项47项,其中重点项目11项、数量全省高二;新增省级教规课题立项26项,立项总数并列全省师范类高校第一;获得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三等奖和省特等奖。

教育再创佳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成双创实训室和项目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紧扣竞赛育人,“挑战杯”国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二;省赛首次捧获最高荣誉“挑战杯”,总成绩全省第二,特等奖数量和入围决赛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互联网+”省赛获12金8银25铜,金奖数全省第三、获奖总数再创新高。首次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荣获最高奖。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总成绩位列全国第15位,获一等奖3项、创历史新高,成绩连续12年全省领跑。

培养质量再上台阶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经验入选教育部应用案例;入围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评价贡献力排行榜TOP100(全省仅3所),其中单位质量贡献力排行榜位居全省第一。生源质量持续向好,学校在主流志愿报考软件搜索热度超百万、全省高校第一,文理科投档线不断攀升;就业工作稳中有进,访企拓岗180余次、引入招聘企业近800家、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12306”就业工作体系入选全省高校就业工作体系创新试验区,作为全省唯一高校在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1、健全完善规章制度

校学术委员会以建章立制为切入点,有序推进并不断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建设。2023年,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的通知》(赣教研字〔2023〕16号)工作要求,我校制定了《华东交通大学科研诚信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对论文发表诚信承诺制、科研过程可追溯制、科研成果检查报告制、常态化科研诚信教育制等都进行了规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和科研环境。

2、组织建设

按照《华东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22年修订)》,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学术事务管理体系。2023年,为更好的促进引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开展高水平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努力创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提升学科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学校的整体水平,加强对国际合作成果监督,增补2名学术委员

3、履行审议评定职能,做好遴选举荐人才

学术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华东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校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认真履行职责,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

2023年,受人事处委托,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候选人材料进行严格审议,坚持学术标准,确保人才推荐质量。2023年,召开6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对引进高水平人才进行学术水平鉴定,审议包括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赣鄱俊才支持计划文化领军人才、天佑人才等。

4、学术规范审核

受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委托,对本单位科研人员学术规范情况审核5项,共517人次。

5、校学术委员会常态化运行

2023年6月,按照省科技厅《关于做好论文学术不端自查和挂名现象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全校教师2018年1月1日以来投稿、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查清理,引导科研人员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推动形成良好科研生态。

2023年,校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在不同领域为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等提供学术支撑,重点聚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发展和学术规范等方面履行了决策、审议和咨询等职责,有效保障学校各项学术事业的稳步前进。


版权所有 @华东交通大学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27号